Saturday, January 29, 2011

學生成長履歷系統-- Stanford 大學經驗

2010年British Journal of Educational Technology刊出了一篇文章(全文),
作者為Stanford 大學教授,她們提出當今大學校園普遍在建置學生成長履歷系統,然而多數學生們並未感到興趣。文中分析主要原因為學生已經使用多種Web 2.0 工具,例如影片已經放在Youtube,照片放在Flickr,文字寫在部落格,作品放在學校LMS網頁,無論何種媒體,已經分散在不同平台,學生沒有興趣再把這些資料,重新上傳到學校為她們設計的e-Portfolio 系統。

Stanford 大學的e-Portfolio 不同於一般大學的資料中心概念,她們只作metadata,所有原始資料還是在原處(Flickr, Youtube, blog, ...),metadata 的管理則是使用 Semantic Web,市面上已經有不少這類視覺化介面軟體可供使用。

這樣一來,學校不需再建構龐大資料儲存設備,學生可以繼續使用她們熟悉的Web 2.0服務,就算學生畢業後,不再使用學校的e-Portfolio,只要她們繼續使用原來的Web 2.0服務,學校的e-Portfolio依舊會持續更新。對於校友服務,生涯媒合,校友募款都有助益。

No comments: